很多人日常很重視健康,血壓、血糖、血脂都不高,就偏偏“尿酸”高。尿酸一高,海鮮不碰,啤酒不喝,甚至有些人把肉都戒了……但尿酸依然沒降下來。扎心的真相來了:你一直盯著“不能吃什么”,卻完全忽略了“到底該吃什么”。
降尿酸,一味少吃、做減法并不可行。真正要做的是吃夠?qū)Φ氖澄?,保證營養(yǎng)攝入,才能真正把尿酸降下來。近日,青島大學(xué)一項(xiàng)最新研究發(fā)現(xiàn):只需在日常飲食中做出3個(gè)小調(diào)整,僅僅42天尿酸平均下降112微摩爾/升,達(dá)標(biāo)率直接從11.1%升至71.1%。不用餓肚子,普通人可以照抄!
降尿酸的飲食方法找到了
(相關(guān)資料圖)
吃了42天尿酸直降112
2026年6月,青島大學(xué)公共衛(wèi)生學(xué)院團(tuán)隊(duì)在《營養(yǎng)素》(Nutrients)期刊上刊發(fā)的一項(xiàng)研究發(fā)現(xiàn),在不調(diào)整降尿酸藥物(不用加藥、不用換藥)的情況下,只通過調(diào)整飲食方法,僅僅42天尿酸平均下降112.4微摩爾/升,尿酸達(dá)標(biāo)率直接從11.1%升高到71.1%。
這項(xiàng)研究共納入90名男性痛風(fēng)患者,把他們隨機(jī)分成兩組:
1. 正常對(duì)照組:按照常規(guī)的少喝酒、少吃海鮮、多吃菜的飲食方式;
2. 調(diào)整飲食組:在正常對(duì)照組的基礎(chǔ)上,接受42天的飲食干預(yù)。
42天后,實(shí)驗(yàn)結(jié)果超出所有人預(yù)料:
一、降尿酸:正常對(duì)照組的人尿酸平均僅降低47微摩爾/升,尿酸達(dá)標(biāo)比例從11.1%提升至40%;調(diào)整飲食組的人尿酸平均下降112.4微摩爾/升,降幅是對(duì)照組的2倍,尿酸達(dá)標(biāo)率從11.1%提升至71.1%。這意味著近四分之三的參與者尿酸已恢復(fù)至目標(biāo)水平。
二、降血壓:調(diào)整飲食組人員的收縮壓由134.6毫米汞柱降至131.0毫米汞柱,舒張壓從85.9毫米汞柱降到82.6毫米汞柱。
三、減脂肪:調(diào)整飲食組人員的身體成分也發(fā)生了積極變化,平均減重1.63公斤,BMI同步下降。體內(nèi)脂肪總量平均減少2.39公斤,體脂率降低1.92%;腰圍平均減少2.61厘米,內(nèi)臟脂肪面積直接減少12.1平方厘米。
可以說,這套“降尿酸的飲食方法”不僅降低了最頭疼的“尿酸”,還順便改善了血壓、肚子上的肥肉,相當(dāng)于給全身代謝做了一次“深度大掃除”。
這套降尿酸飲食方法
記住3個(gè)黃金法則
這套降尿酸飲食方法的核心是“替換+優(yōu)化”,不靠盲目忌口和挨餓,把握住3個(gè)關(guān)鍵原則就能穩(wěn)穩(wěn)落地,建議尿酸高的人照抄!
1. 蛋白質(zhì)換著吃——選低嘌呤食物,優(yōu)先選優(yōu)質(zhì)蛋白
研究采用的并非單純忌口,而是用牛奶、雞蛋等優(yōu)質(zhì)高蛋白、低嘌呤食物,替換掉紅肉這類高嘌呤食物,從源頭減少人體攝入的嘌呤總量。
研究指出,很多痛風(fēng)患者嚴(yán)格忌口、限制飲食后,容易出現(xiàn)身體蛋白不足、肌肉流失的問題,反而會(huì)間接誘發(fā)尿酸升高,加重病情。而這套降尿酸飲食方法完美規(guī)避了這一隱患,每天保證1.2克/千克理想體重的蛋白攝入,在降嘌呤的同時(shí),充分保障身體營養(yǎng)平衡。
2. 主食必須要吃——不斷碳、不傷腎,控制能量攝入
這套飲食方案特意保留了充足的碳水化合物,避開了生酮飲食、極端低碳飲食的坑。研究指出,不少痛風(fēng)患者盲目采用嚴(yán)格斷碳、生酮飲食減脂降尿酸,反而會(huì)導(dǎo)致體內(nèi)酮體堆積,抑制尿酸排出,造成尿酸潴留,加重病情。
而均衡的碳水搭配,既能杜絕酮癥引發(fā)的健康問題,還能實(shí)現(xiàn)平穩(wěn)、可持續(xù)的減重效果,讓患者更容易長(zhǎng)期堅(jiān)持,穩(wěn)定維持代謝健康。
3. 多吃菜不喝酒——增加蔬菜攝入,嚴(yán)格控制糖和酒
這套飲食方案的另一個(gè)核心因素是大幅增加蔬菜攝入,同時(shí)嚴(yán)格限制添加糖、甜飲料、酒精這些明確升尿酸的食物。研究里干預(yù)組的蔬菜攝入量從每天272克增加到了475克,差不多翻了一倍。別小看這多出來的蔬菜,它們正是飲食降酸效果遠(yuǎn)超預(yù)期的關(guān)鍵之一。
研究強(qiáng)調(diào),蔬菜不僅嘌呤含量低,還富含類黃酮、多酚、皂苷等多種天然活性營養(yǎng)成分。大量研究證實(shí),這類植物營養(yǎng)素可以抑制肝臟生成尿酸的關(guān)鍵酶,減少體內(nèi)尿酸合成;同時(shí)還能調(diào)節(jié)腎臟的尿酸轉(zhuǎn)運(yùn)功能,加速尿酸排出。
?? 特別提醒:這項(xiàng)研究是在患者穩(wěn)定服用降尿酸藥的基礎(chǔ)上進(jìn)行的,飲食干預(yù)是加分項(xiàng),絕不是替代項(xiàng)。不要盲目隨意調(diào)整用藥,用藥調(diào)整一定要先找醫(yī)生評(píng)估!
普通人照著8個(gè)細(xì)節(jié)吃
尿酸穩(wěn)穩(wěn)下降
1. 少吃中高嘌呤食物
(1)動(dòng)物內(nèi)臟和濃湯:豬肝、濃肉湯、沙丁魚、帶魚、基圍蝦等屬于高嘌呤食物,每100克嘌呤含量超過150毫克。100克豬肝嘌呤含量可達(dá)170~270毫克,一鍋老火雞湯也是嘌呤爆表,相當(dāng)于“尿酸炸彈”。
(2)帶殼海鮮與紅肉:這一部分屬于中高嘌呤食物,每100克嘌呤含量在75~150毫克之間。牡蠣、扇貝、螃蟹等海鮮及牛羊肉每日攝入量需控制,建議用去皮雞肉、鴨肉替代。
2. 每天吃夠1斤蔬菜
每天吃新鮮蔬菜不少于500克,深色蔬菜(如紫甘藍(lán)、胡蘿卜)占一半以上。做到流水沖洗、急火快炒。菠菜、蘑菇、蘆筍嘌呤稍高,可適當(dāng)少選。
3. 每天至少喝2升水
增加飲水量可降低血尿酸水平,促進(jìn)尿酸排出。在無腎臟病、心力衰竭等禁忌的情況下,建議每天飲水總量為2~3升,盡量保證每日尿量約為2升。
4. 每天吃一個(gè)雞蛋
痛風(fēng)人群可以每天吃一個(gè)雞蛋。雞蛋的蛋白質(zhì)含量高,嘌呤含量低,可補(bǔ)充身體所需營養(yǎng)。
5. 適量吃低糖水果
痛風(fēng)人群要減少高果糖蔬果攝入,如蘋果、橙子、龍眼、荔枝、柚子、柿子和石榴等應(yīng)限制食用??蛇m量食用檸檬、櫻桃、西瓜、椰子、葡萄、草莓、李子和桃等。
6. 每天喝一杯牛奶
聯(lián)勤保障部隊(duì)第924醫(yī)院營養(yǎng)科營養(yǎng)師張瀚文2025年在醫(yī)院微信公眾號(hào)刊文指出,牛奶屬于低嘌呤食物,且牛奶中含有酪蛋白和乳清蛋白,可促進(jìn)尿酸的排泄。建議每天喝奶或奶制品300毫升以上。
7. 適量吃點(diǎn)豆制品
很多人認(rèn)為大豆中含有較多嘌呤,甚至也不吃豆制品。北京積水潭醫(yī)院營養(yǎng)科副主任醫(yī)師周新2024年在醫(yī)院微信公眾號(hào)刊文介紹,整粒大豆嘌呤雖高,但制成豆腐、豆?jié){后嘌呤含量已大幅降低,而且豆類促進(jìn)尿酸排泄的作用要大于它增加合成的作用。在痛風(fēng)緩解期完全可以適量食用。
8. 不喝甜飲料和酒
果糖會(huì)誘發(fā)尿酸水平升高,含糖飲料、鮮榨果汁、果葡糖漿、果脯蜜餞等都要嚴(yán)格限制。果糖會(huì)誘發(fā)代謝異常和胰島素抵抗,可能推高尿酸。酒精則直接干擾尿酸代謝,無論啤酒、紅酒還是白酒,建議都不要喝。
責(zé)編:郭利
一審:詹娉俏
二審:唐能
三審:蘇莉
來源:新華網(wǎng)
熱門
聯(lián)系我們:256 8607 385@qq.com
版權(quán)所有 重播新聞網(wǎng) m.zzx33.com 京ICP備2022022245號(hào)-17